群青

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不知轻重,十分惶恐。

【博狗】四时清和·秋


椿饼



刚走到晴明家门口,博雅就听见庭院里传来阵阵嬉笑声。他走进门一看,才发现院子里坐着跑着的全是妖怪们。


晴明正笑眯眯地听山兔在讲着什么,抬眼看到了门口的博雅,温声招呼道:“博雅。”


博雅点点头,走过去:“今天怎么这么热闹?”


晴明按住山兔想去拿杯子的手:“大江山今年的秋酿酿得不错,于是酒吞便送了些来。结果不知道被谁走漏了风声,这些小家伙们都跑我这里来讨酒喝了。”


见山兔眼泪汪汪,一脸委屈的样子,博雅好笑道:“她这么想喝给她喝便是了。”


晴明摇头:“她还太小了。”


“我不小了!我已经三百岁了!”山兔大声抗议。


晴明一时语结。


眼见着山兔的声音快要把孟婆引过来,晴明无奈妥协:“好好好,那只尝一点点如何?”


说着他从矮桌上拿起一根筷子,沾了点酒喂给山兔。


山兔尝了尝,皱着眉咂咂嘴:“……呸。”


晴明和博雅见状都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
“神乐呢?”博雅环顾一下四周,问道。


晴明先看看对面,又转头有些奇怪地看着他:“不就在你对面吗?正坐在惠比寿旁边看池子里的鱼。”


博雅颔首:“唔。”


“……八百比丘尼去哪儿了?”他沉默了一瞬,又问道。


晴明有些无语:“在你左边,和凤凰火说话。”


博雅心不在焉地点头:“哦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晴明打断他:“大天狗在后院里。”


博雅:“……”


晴明笑了起来:“以前那个有话直说的源博雅哪儿去了?怎么这么不坦率。”


博雅难得觉得有些羞赧,又不知如何回辩,含糊应了声,顶着晴明戏谑的视线往后院走去了。





与前院的喧闹截然相反,后院一片静谧,只有檐下风铃在微风中发出慵懒的叮铃声。


博雅一眼便看到了大天狗。


大天狗正趴在石桌边睡着。午后的阳光浓稠如蜂蜜,一层一层厚厚铺在他身上,像是要将那个清俊的身影涂抹掉一般。


博雅安静看了会儿,莫名觉得有些焦躁,直到走上前去触摸到对方淡金色的头发,心底才踏实了些。


石桌不远处立了一个鲤鱼旗,三条五彩斑斓的鲤鱼在空中舒展,细碎繁多的金色灵力如尘埃飞散出来,彼此碰撞发出微小的“沙沙”声。


那是惠比寿的旗子。


惠比寿是晴明寮里最老的式神,不知为何非常疼爱大天狗。当初黑夜山决战后,晴明将重伤昏迷的大天狗带回寮里,众式神都畏惧于站在敌对面的大天狗,只有惠比寿二话不说,当即为他立了一个鲤鱼旗疗伤。


之后每次博雅前来,都能看到大天狗身边的鲤鱼旗。


式神们都对老爷子的特别对待十分不解,可是博雅总觉得,他能够理解惠比寿的想法。


虽然大天狗曾为黑晴明效劳,可博雅从不认为大天狗是他的敌人。


“他只是太干净了,所以才特别容易被不怀好意的人染上脏污。”博雅坐在大天狗旁边,撑着头看他沉睡的样子,暗想道,“但是骨子里还是最干净的。”


仿佛在睡梦中感受到有人在盯着他,大天狗微微皱眉,然后睁开了眼睛。


“博雅?”


博雅回过神来,赶紧道:“你醒了?我打扰到你了吗?”


大天狗摇摇头,直起身来,暗想这人坐着动都不动一下,何来的打扰。


博雅观察着他的动作,关怀道:“你身上的伤好些了吗?”


大天狗身形微微一顿,才轻描淡写道:“不碍事了。”


博雅将他的停顿看在眼里,心猜是自己这话让对方又想起了黑夜山发生的事情,不禁暗骂自己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于是他急忙转移话题,从袖子里拿出一个纸包:“我带了些椿饼来,你要不要尝尝?”


大天狗注意到博雅殷切的眼神,也不多说,默默接过了博雅手里的点心袋子。


他拉开芦草结成的细绳,便看到了里边整整齐齐摆放着的点心,洁白柔软的饼芯外包裹着一层翠绿的山茶花叶,还未凑近便闻到了浓郁的甜香。


这样绵软精细的点心,到底是要经过多小心的呵护,才能从皇宫完好无损地带过来?


大天狗伸手捏起一个,放到嘴边咬了一口。


很软,很甜。连心脏都像是被这样的点心同化了一般,变得绵软清甜起来。


见大天狗吃下了一个,博雅有些开心:“好吃吗?”


大天狗转头看向他,微微露出笑容:“嗯。”


简单的一个字就让博雅分外欣喜起来,他像是得到了心爱玩具的孩童般,手舞足蹈地比划道:“我和神乐小时候都特别爱吃这个,有次厨房里还未把饼芯分装,我和神乐就偷偷把一盆子饼芯全给吃了,差点把厨娘吓死,生怕我俩吃坏了肚子。”


他笑着感叹:“后来在晴明这里找到神乐,我还经常带给她吃。结果这小丫头长大了嫌点心太甜,吃了几回便腻了,我带给她说什么都不愿吃……”


话像是突然被掐住了一般,博雅意识到不妥,赶紧闭嘴。再看看大天狗,果然对方垂下了眼睛,嘴角的笑意已经消失不见。


大天狗放下点心:“原来这本是给神乐的吗?”


“不是!”博雅恨不得扇自己一巴掌,急忙解释,“我早就知晓神乐现在的喜好了,不会给她带点心过来。我只是觉得,你在山林应该还未吃过人类的点心,想带来给你尝尝……”


见大天狗眼神都不愿分给他一个,博雅有些泄气,却还是勉力坚持地说完:“我只是想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都统统分享给你,这是……特意带给你的。”


“既然你自己也喜欢,为什么你不吃?”


博雅惊讶抬眼,便看到了大天狗含笑的眼眸。


“你、你不生气了吗?”


大天狗摇头:“我并未生气。”


博雅心中大石落定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他面对大天狗坐直身体,郑重道:“我向来直来直往惯了,不善言辞,也不会照顾人。要是有什么做得不妥的地方,你对我耐心些,我一定会改。”


他回想起大天狗在黑夜山重伤时的情景,对方疏远的眼神是他深夜里常出现的梦魇。后来大天狗醒来,便看到了平安京被阴界裂缝侵蚀后生灵涂炭的样子。清醒过来的大天狗大受打击,那段时间更是浑身散发着一心求死的绝望气息。


晴明和式神们好不容易才把他劝了回来,可是自己一来就惹他不快。认知到这个事实后,博雅心中异常苦涩。


他沉声道:“我有时候的确碍眼得很,要是我让你不开心了,你把我撵走便好,可千万别再不辞而别,不然叫我上哪儿找你。”


大天狗有些惊讶地看着他,语气里带上了几分急切:“我从未觉得你碍眼过!”


看到博雅望向他的震惊眼神,大天狗不禁有些赧然,又掩饰着说道:“我乃爱宕山之主,岂会因为这点琐事动怒。”


博雅这才重新高兴起来,连连点头:“嗯嗯!”


见对方傻乐着都快看到身后不停摇晃的尾巴了,大天狗只觉得脸颊烫得慌,转头道:“下次……也带点心过来吧。”


博雅眼睛亮亮的,笑了起来:“好!”





大天狗余伤未好,说了一会儿话就有些疲惫的样子。博雅不敢多打扰他,只好按捺下不舍告别。


结果刚走到转角,就看到了站在长廊上眯眯眼笑的晴明。

博雅不可置信地瞪大眼:“你在偷听?!”


晴明拿着扇子晃了晃:“话可不能乱说,我只是在我自家庭院里闲逛而已。”他还特意加重了“自家”两个字。


博雅:“……”


晴明摇头叹息:“之前我倒是说错了。源博雅还是那个有话直说,一根筋的源博雅。”


博雅不解地看向他:“怎么突然这么说?”


晴明恨铁不成钢地看他一眼,才好心解释道:“大天狗一直以来都觉得犯下的过错无法弥补,在寮里其实很少与他人交谈,也鲜少有笑容。只有在你来了以后,才会心情好些。”


博雅隐约觉得抓住了什么思绪,又慌乱着不敢去相信:“这……”


晴明心里反复默念“帮人帮到底,送佛送到西”,简单明了地说出事实:“所以,其实博雅你,才是将大天狗从绝望中拯救出来的那个人啊。”


博雅恍然回头看向后院。


大天狗依旧坐在那里,手里小心翼翼地捧了装着椿饼的纸袋,笑意清浅,眉目柔和。


【Fin.】






第一次在lofter上发文,看到其他太太的佳作后才觉察到自己的不足,也许以后会有进步,也许水平实在有限,只能达到这个地步。黑夜山决战后的故事,希望大家喜欢。(用椿饼当题目实在有点傻,所以干脆放系列名了23333)

评论(17)

热度(2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