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青

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不知轻重,十分惶恐。

【博狗】长夜安隐




此生得相遇,长夜亦安隐。



序章、



梦里有连绵的浓烟和火光,混杂着人们的尖叫,将夜空舔舐出猩红的颜色。

他站在拥挤的街道上,四散奔逃的人群视他如空气,不断从他身边跑过。

“这是怎么了?”他有些疑惑地想着,身体却不受控制地逆着人潮奔跑起来。

远处有巨大的黑影不断晃动,正挣扎着发出声声痛嚎,在火光的映衬下,他眼尖地看到了黑影身上的鳞片。

脚步加快,他渐渐看清了黑影的真面目。

那是……蛇?

还未等他惊讶完,他就看到巨蛇咬上了空中的一个白色身影,就像捕食时叼住了一只柔弱的白鸟。

“不要!”他惊恐大喊。

感觉像是突然失去了最重要的什么东西,眼泪不由自主地涌出来,心底泛起的疼痛如海啸将他的理智全部冲刷。

好痛啊,痛苦得快要死掉了。

在模糊的泪光中,他看到大蛇嘴里被鲜血染红的身影似乎动了一下。

那是……那是……!


博雅惊醒。

床头暖黄的灯光将他拉回现实,他重重喘息,想要把萦绕在胸口的闷痛吐出来。

梦里的感觉太过真实,像是曾在遥远的过去里确确实实发生过一般。如果是真的发生过的话……那他失去的到底是什么呢?

在孤儿院长大的博雅自嘲地笑了笑。孑然一身地活了十几年,双手空无一物,哪里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东西。

他重新闭上眼睛,强迫自己继续入睡,却在这时听见外面传来了悠扬的笛声。

那样寂寥清越的曲调明明是第一次听见,博雅却觉得莫名熟悉。他蓦地坐起来,飞快跑到窗边,迅速拉开窗帘。

动作间他似乎听见翅羽扑腾的声音略过,可等他打开窗户,却只看到院子里的一地明月清光。

博雅四处搜寻未果,低头看见窗台上的一根黑色羽毛。

他伸手将略长的黑羽拈起,心下疑惑。

“……这附近,有乌鸦吗?”





一、


“博雅,博雅!”

博雅醒了过来,看到并不怎么熟悉的同桌正冲他挤眉弄眼。

“老师叫你——”同桌偷偷指向讲台。

博雅转头,正好对上了老师愤怒的视线。

“……”

“博雅同学,如果没睡醒就给我出去站清醒了来!!!”


博雅懒散地靠着走廊的墙,背后教室里传来同学齐声朗读课文的声音。对面窗户上结了一层薄冰,在冬日并不温暖的阳光下缓慢融化。

他无所事事地看了会儿冰水下滑的痕迹,从制服口袋里拿出了那根黑色羽毛,举在阳光中细看。

昨晚的梦境和笛声导致他后半夜根本没睡着。早上和隔壁的老人问好时,他从老人口中得知了“这附近根本没有乌鸦”的事实。

“那请问您昨晚听见笛声了吗?”博雅恭敬问道。

老人眯着眼睛想了想:“没有吧。我年纪大了,晚上常睡不安稳,如果真的有什么声音的话,那我肯定会醒过来的。你是听错了吗?”

博雅手放在口袋里捏了捏那根羽毛,终究还是没有反驳。


“一定不是听错。”博雅靠着冰冷的墙壁,看着羽毛暗想,“既然不是乌鸦的话,这样的羽毛会是谁的呢?”

这时教室里的朗读声停下,老师隐约说了句什么,学生们都大笑起来。

外边的博雅将羽毛放回口袋里,呵了一口气,面无表情地看着白汽在空中安静升腾,又安静消散。


这世界像是一直与他无关。亲情,友情,爱情,他什么都不曾拥有过。仿佛是孤身一人站在灰色迷雾中,同身边看不清楚面容的其他人格格不入。

当初被孤儿院赶出来后,有好心的老板收留他做兼职,还给他介绍了偏远但便宜的住处。每天早上一个人到学校,一个人上完一天的课,再一个人到老板那里做兼职,然后一个人回家,吃饭,睡觉。

这样的生活与其说是独立,倒不如形容成孤立。单调的日子一天天重复,连开口说话都显得多余。

而昨晚的事情就像在他静如死水的日常里投下了一颗石子,他隐约觉得这件事一定会有后续,并为此暗自期待和欣喜。

于是晚上博雅在关灯以后并没有上床睡觉,而是在窗户边坐了下来,睁大眼睛等待着。

果不其然,在凌晨的时候,他听见了外面翅羽振动的声音。

“来了。”

博雅悄悄抬头,隔着窗帘看到了一个人影——可他突然反应过来,自己的卧室是在二楼,按理说是不可能有人能站在窗外的。

是小偷?还是鬼?

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,博雅掀开窗帘,猛地拉开并未上锁的窗户,一把抓上对方的手腕。

“抓到你了。”博雅笑了起来,抬眼看到了来人满是惊讶的眼睛。

对方被博雅的动作吓了一跳,想退后躲避。博雅紧抓着他的手腕不肯松开,于是被他的动作一带,失去平衡往前扑去。

“啊!”博雅只来得及发出一声惊叫,身体就往窗外掉去。

那人赶紧回握住博雅的手腕,将他提了起来。

一连串动作把博雅搞得有些晕头转向的,等他反应过来,才发现自己正被那人抓着,悬在半空中。

黑如夜色的羽翼在空中舒展开,一下一下缓慢扇动着。博雅不顾自己现在的窘境,仰头紧盯着来人的模样。

那是一张清秀年轻的脸,雾蓝色的眼睛里像是盛着星光,淡金色的短发同月光融为一色。

博雅看愣了,怔怔地问:“……你是夜神吗?”

对方没想到他会这么问,停顿了下才回答:“倒不是神……你没听说过妖怪吗?”

博雅回过神来,露出一个有些吊儿郎当的笑:“长成你这样的妖怪,我可还真没听说过。”

心知被博雅调笑了的妖怪拉长脸:“请注意你的言辞,再说这样的话我就松手了。”

博雅连忙阻拦:“别别别,我道歉还不行吗……”

他歪头看了看离自己还很远的地面,讨好地说:“你看,能不能劳驾把我放到地上去?老实说我有点恐高。”

妖怪很好哄,也很好说话,脸色顿时缓和下来,缓缓扇动翅膀,降到地面上。

博雅站直身体,手倒是还抓着对方不放,生怕一不注意,眼前的妖怪就扑腾扑腾翅膀飞走了。

他黏在妖怪身边,主动搭话: “我叫博雅,你呢?”

对方在听见他名字的时候恍惚了一下,才简短回答:“大天狗。”

博雅十分惊讶:“天狗?书上不是说天狗都长得青面獠牙的吗?”

大天狗指了指自己腰间的红色面具,博雅低头一看,明了地点头。

“看来书里的东西还真是不可信,都只是前人的以讹传讹而已。”

他侧身打开家门:“外面太冷了,先进来说话吧。”

大天狗似乎有点不情愿。他不自在地晃晃手,却没能挣脱博雅的禁锢,也就放弃挣扎,顺从地被博雅牵着走进屋去。


博雅泡好茶出来,坐到大天狗对面:“昨晚在窗外吹笛子的也是你?”

大天狗端正坐在榻榻米前,捧着茶杯点点头。

博雅莫名觉得他的动作挺可爱的,忍笑了半天,才问:“为什么会在我窗外呢?”

大天狗正色回答:“我之前一直在沉睡,应该是被谁封印着。但昨天我听见有人在呼唤我,于是我便过来了。”

他看向博雅:“是你唤醒我的吗?”

博雅心想自己从来没听说大天狗这个名字,怎么会唤醒他。但看着对方诚挚求问的表情,他下意识觉得不能轻率否认。

于是他转移话题说:“既然昨天就在窗外,为什么不直接找我确认呢?”

大天狗脸上浮现出不太明显的懊恼:“因为我不确定到底是谁唤醒了我,所以想先在附近察明情况。……没想到今天就被你发现了。”

博雅有点小得意地偷笑起来,怕被对方看到后生气,赶紧端起茶杯遮住嘴角的弧度。

大天狗并没有发现他的小动作,自己垂眼沉思了会儿,开口询问:“博雅是你的名?你姓什么?”

博雅摇摇头:“没有姓,我是孤儿,不知道家族姓氏是什么。”

大天狗微皱起眉:“总觉得在哪里听过你的名字,想必我俩定是有什么渊源的。看来唤醒我的人是你。“

博雅只是默认:“既然确认是我了,你有什么打算?”

大天狗想了想,笃定回答:“你为我解除了封印,那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式神了。”

博雅正在喝水,突然被对方的话惊住,呛得他剧烈咳嗽起来。

“没事吧?”大天狗微坐起身,关切地问。

博雅脸涨得通红,连忙摆手。

他面上不显,心里却激动大喊起来:“这可真是白占了个大便宜!”




TBC.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灵感来自于大天狗的悬赏封印,转世年下设定,小流氓博雅x老干部大天狗。

博雅孤儿设定,大天狗失忆设定。

标题来自于佛偈“长夜安隐,多所饶益”,大概就是在漫漫长夜中无所畏惧的意思。因为是一个生疏的写手,所以产出真的挺艰难的23333希望大家喜欢。 

评论(13)

热度(1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